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

[花蓮] 吉安慶修院

我喜歡吉安鄉,不單單是因為地名吉利又好聽(呵,壽豐我也喜歡),閒適的氣氛和四周綠油油稻田都是會讓我特別懷念想要回來的原因,今天介紹的慶修院也是我十分喜愛的景點。慶修院是從日據時期至今,台灣唯一還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,也是國家三級古蹟,在純樸的吉安鄉有著這濃濃日式氣息的日式寺院是一件很奇妙的事,環境優美,也不收取任何費用,很值得一遊。


手水社,可以用小木勺舀水洗個手,淨心也淨身

進入日本寺院參拜前,必先洗手以示「淨身」,順序是先以右手木勺取水清洗左手,再以左手拿木勺取水清洗右手。

地藏菩薩,可愛的合掌童子

百度石

百度石是日本寺院的基石,有一傳說信眾繞百度石百遍,可將百次功德回向給眾生。

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

「光明真言百萬遍」石碑,日治時期,如有病人前來祈求神明時,住持法師或布教師即手持唸珠,引領病人合掌成十,繞行石碑一零八圈,誦唸密宗佛號一零八遍,據說即可消災解厄,因此當時是日本移民的信仰與生活中心 。

空海大師。

慶修院主要供奉空海大師和不動明王,日本四國島裡,曾為弘法孜孜不倦的空海大師,建立了著名的八十八靈場(寺院)。

88尊石佛。

院內的88尊石佛,是吉野布教所創辦人川端滿二及當時移民,遵循空海大師遺規,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院請回供奉,88尊石佛,象徵著88種煩惱,也代表著88種願力,原僅存10多尊,由花蓮縣政府維護後,將其餘的石佛新刻補足。

不動明王神社

慶修院前身是日本真言宗高野派「吉野布教所」,是花蓮縣吉安鄉日人移民的最主要信仰中心。 主神不動明王乃以智慧光明摧破一切煩惱業障, 示現威猛急怒之鬼神像,故稱「明王」,亦稱「金剛」。




庭園內的觀音像


園內造景優美




同場加映,也算著名景點的淑貴仙草鋪(就在隔壁),我覺得不好喝。

我很喜歡吉安慶修院,修復後的古蹟更顯環境優美,現在慶修院不但是台灣東部地區保持的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,更是日本人來台灣旅遊、拜訪、尋根的觀光要景之一,今日適逢週六,旅客非常的多,如果想要好好的參觀並且享受一下神社的靜謐時光,十分建議避開人潮,平日來會更好。

【延伸閱讀】花蓮好吃又好玩
[花蓮] 爆漿! 好吃的炸彈葱油餅
[花蓮] 五霸焦糖包心粉圓
[花蓮] 有名的公正包子店
[花蓮] 鵝肉果然好吃的鵝肉先生

吉安慶修院
地址: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號
開放時間: 8:20~17:30
休館日: 星期一
票價:免費參觀

2 則留言:

  1. 那裡的石像
    真的好多喔...
    全部相片看下來
    少說有上百個吧!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覺不錯喔~~可以放鬆心靈的好去處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