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[台北] 百齡罈威士忌體驗 品酒篇


今天介紹的是愛評網的體驗活動,百齡罈威士忌的品酒體驗。參加抽獎體驗時看到名額只有十位,本來是抱著期望不高的心情,結果運氣非常好的中獎了,最近抽獎運不錯!

很棒的一次體驗活動,大大顛覆我對威士忌的刻板印象(高級人士喝的烈酒??XD),不但增加了不少的威士忌的相關知識,也喝到很棒的威士忌,尤其是17年蘇格蘭威士忌,被品酒達人譽為他心目中CP值最高的一隻酒,我喝完的感想是也好想買一隻回家喝啊,很美妙的口感~


感謝愛評網的活動!

愛評網的體驗活動是這幾個月才發現的,不過因為太忙了常常會忘記拿體驗券的時間,所以常常點進去看時都發現空了,今天可以抽到實在非常幸運,還是我最愛的喝酒活動(臉紅)。

很可愛的愛評網工作人員。

忙著核對要參加的blogger

品酒會地點在不容易到達的深坑,所以愛評網有特別安排了接駁交通工具,這裡我要大力誇獎一下服務非常好的愛評網工作人員,從標到券的那一天,就打了好幾次電話跟我確認是否參加,是否攜伴,以及交通車的細節,因為這個品酒會會後還安排了餐點,也細心的詢問了是否可以吃牛肉,讓我們有這次感覺很好的體驗活動(小俞,謝謝妳啦XD)

深坑 葡萄酒莊園

今天品酒會地點在深坑郊區,葡萄酒莊園,佔地千坪的歐式庭園餐廳,環境優美,不過這篇重點是品酒,食物篇再介紹一下環境。

品酒會場。
2F就是今天品酒體驗活動場地,桌上已經排列好4個品酒杯,所以就是今天可以喝到4種不同酒囉!開心!

小禮物 17年威士忌
桌上已經擺放好今天參加體驗活動的小禮物,百齡罈17年威士忌50ml精美小瓶。

我和vicki的小禮物

17年調和威士忌
謝謝ipeen網和百齡罈,這也是我今天最喜歡的一隻酒-17年調和威士忌,如絲般順滑的口感和蜂蜜香氣,非常迷人。

前方擺放的是今天要試飲的酒
今天要試飲的有12年(很受台灣人歡迎的單一純麥)、17年(調合式)、21年(調合式)、以及原價要8800元的最高等級酒款,30年的調合式威士忌。

小知識:
單一純麥威士忌〈Single Malt Whisky〉
原料只採用大麥並在單一酒廠釀製的威士忌,才能稱為單一純麥威士忌,其製造過程舉凡釀製、發酵、蒸餾、製桶、儲存、熟成等都必須非常嚴格控制,只結取最精華的中間成品,以保持產品的頂級品質。注重釀製技藝的單一純麥威士忌,採小批釀製且熟成期長,所以每種產品皆具其獨特性。因此,每年產量有限的單一純麥威士忌皆造成市場上的供不應求。


調和威士忌〈Blended Whisky〉
為因應市場大量需求而發展出調和威士忌的技術;是以穀物威士忌為主,調和多種麥芽威士忌而成的。穀物威士忌的釀造採現代化生產技術、熟成期較短、產量較大,所以產品擁有一致、整齊的特質

今天品酒會主持人
活潑美麗的品酒會主持人,很巧的是和我們是坐同一班捷運來的,還正好坐我們對面,表演了單手戴假睫毛的絕技,厲害。

美麗的小姐為大家倒酒
美麗的服務小姐依續為大家倒入4種年份的威士忌,品酒達人這時在台上為大家講解威士忌的知識,收獲不少。

試飲杯
由左到右分別是12年(單一純麥)、17年(調合式)、21年(調合式)、以30年的調合式威士忌,今天品酒達人希望大家不要加水,純飲來品嚐各種年份威士忌的風味。

小知識:
喝威士忌最好不加冰塊或冰水,如此才能喝出最佳風味,雖然冰塊或冰水可以降低酒精的刺激感。但同時會麻痺舌頭的感覺,也降低了香氣的揮發,飲威士忌時讓酒略微冰涼(15-20度)就是最佳適飲溫度了,而加入少量的水則可以使更多酒香釋放。加水比例大約是 水:酒=1:2 通常年份越高 口感越柔順 故加水的比例可再減少。

淡淡琥珀色的威士忌

威士忌隨著年份,會透出如蜂蜜琥珀的顏色,原因是在裝桶時,本身是無色的,而用來裝酒的木桶內緣通常會經過火烤,會釋放出焦糖,隨著在木桶的年份越高,木桶的顏色會漸漸滲入酒中,才會形成寶石般的琥珀色澤。

濃烈香氣的威士忌

威士忌濃烈的酒香,有一種聞了就微醺的感覺,隨著倒入杯子時間會慢慢釋放不同的香氣。品酒達人教大家品嚐威士忌時,先倒入鬱金香狀的品酒杯中,觀察一下色澤,然後聞一下香氣,再含一口在口中停留一下,嚥下後感愛一下後韻及口中的餘味,品嚐威士忌果然是很優雅的一件事。

愛評網的部落客們

隨著品酒會進行,主持人和品酒達人有進行一些小問答,答對可以得到一份精美小禮物。

百齡罈提供的小禮物
精美的提袋內裝的是一頂質感很不錯棒球帽和一個無線滑鼠,很有誠意的小禮物。

品酒杯
今天試飲的順飲依序是17年(調合式) -> 21年(調合式) -> 30年(調合式) -> 12年(單一純麥)。

◎17年調合式威士忌:
品酒達人大力推薦的酒,也可能是今天第一隻酒就太好喝了,所以我今天給這隻酒最高的評價,入口有蜂蜜的溫醇口感,沒有烈酒的辛辣感反而是濃馥的酒香,略帶一點蘋果及木桶焦香,真的很迷人,難怪是連年得獎當家威士忌,我給五顆星。

◎21年調合式威士忌:
這隻果香及酒焦香味更明顯了,更深沈了一點的味道。不過給我的驚喜沒有上一隻那麼明顯。

◎30年調合式威士忌:
原價要8800元的高級酒款,很幸運今天可以喝到!30年的威士忌在市場上算是比較高價而且罕見的,風味柔和雅緻,大概是拿著拐杖老紳士的感覺(??),不過價位太高級了XD,我還是喜歡17年的。

◎12年單一純麥威士忌:
最後品嚐的是品酒達人說,近年很受台灣人歡迎的單一純麥威士忌,和上面調合式威士忌不一樣的是,嚥下後口中有一絲淡淡的鹹味,果香蜜香比較明顯,有年輕少女的感覺(??),這是vicki 最喜歡的酒款。

知名的背包客及旅遊達人 動感小帆

今天主辦單位還邀請了知名的背包客及旅遊達人 動感小帆到現場跟大家分享他的旅遊趣事,因為他也參加了剛才的品酒活動,好像有一點喝醉(??)講話時有一點大舌頭及過high的傾向,很可愛。

動感小帆拍照也很有特色,照片十分有溫度,讓人看了很開心,特別是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人,在鏡頭下笑的開懷的照片讓我印象很深刻。他好像剛出了一本新書-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(因為這句話在投影片中出現了很多次,他笑說是置入性行銷),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。

好酒和好友,人生一大樂事

今天的品酒會讓我喜歡上了印象中成熟男士才會喝的威士忌,特別是三五好友聚會時,一邊喝著香醇美酒一邊聊天,人生樂事莫過於此,不過威士忌是酒精濃度很高的烈酒,適合慢慢品嚐他的濃厚風味,牛飲可是馬上會醉的。

最後還讓愛評網招待了一頓午餐,帶著剛喝完威士忌的微醺感覺和好友邊用餐,替今天的品酒會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,關於午餐的部份,下一篇再詳細介紹。

延伸閱讀:
[台北] 百齡罈威士忌體驗 葡萄樹歐式庭園餐廳 用餐篇

1 則留言:

  1. 妳寫的很好耶,有讓人家想掏錢買回家品嚐的衝動

    回覆刪除